2020/11/23

從那個名字開始,後來,有了一切

電影《天能》同人小說,可單篇閱讀。

Ayu的天能同人創作小說共享設定。

不採用尼爾是麥斯的推論。



01

  「還是不習慣鳥倒著飛。」

  尼爾從船艙出來,慢慢踱步到甲板,處在逆行,戴著氧氣罩。一隻戴著紅色帽子的棕色小熊跟在他身後,尖尖的吻部也套上塑膠製的透明面罩。他們航行在挪威與俄羅斯北方的巴倫支海,有過冬季低溫攝氏零下四十度的紀錄。即使是夏天,平均溫度也不到攝氏十度。

  「柏靈頓,會冷嗎?」

  「出發前小Q替我將外套改成防風防水材質了,別擔心,我還有毛皮呢。」

  小熊張開雙臂,展示般地轉了一圈。接著,緊了緊藍色粗呢外套上的牛角扣,豎起領子,給尼爾比個拇指(爪)。

  「幸好逆行不影響進食。要吃嗎?」

  柏靈頓從帽子裡取出兩塊果醬三明治,其中一塊遞給尼爾。

  ......你忘了,我們現在戴著氧氣罩,在食物和窒息之間,只能選一個。」

  尼爾還是收下了三明治。雙眼被海風颳得瞇起來,笑著看向他最要好的熊寶寶室友。

  該死。

  尼爾被逗笑了,蹲下來,摸摸小熊的頭。

  「我們很快就進去。露西姑姑會說,不可以講髒話噢。」

  然後他恢復站姿,手肘撐在欄杆,和柏靈頓一起望向大海。

 

  逆行一段時日,尼爾逐漸習慣了海流起伏的頻率,與船上的作息。唯一的缺點大概是天氣,見不著藍天,實在令人憂鬱。

  「其實,這麼辛苦,你可以不必來的。」

  尼爾看向舉著果醬三明治的柏靈頓。小熊想弄清楚,隔著塑膠是否仍能聞到香氣,面罩上的水霧就是這麼來的。

  「千萬別小看,在帽子裡放果醬三明治的熊。這樣的熊,一定非常睿智。」

  柏靈頓聞言,毛茸茸的雙臂盤在胸前,往上盯著人類。

  「正因為這麼辛苦。我知道家人是什麼樣子,是家人,就該待在一起。」

  將三明治放回紅色帽子裡,柏靈頓牽起尼爾,表示到此為止,沒得商量。

  尼爾順從小熊,一起回船艙。目前,和艾佛斯的開鎖比賽結果,是他三十四勝零負,他還是想再練習幾次。至於老闆交代的任務,時間、地點,他已一字不漏記在腦海。不留任何文字紀錄,才是最安全的方式,尤其,他老闆又是對告密十分神經質的類型。

  「吃了三明治,才可以去訓練。」

  柏靈頓轉緊厚重的艙門,脫下氧氣罩,轉身面對他的室友。看穿了尼爾的心思,板起熊臉。

  「是是。」

  儘管嘴上這麼說,尼爾真的很高興,這趟逆行有柏靈頓作伴。柑橘的香味,一如既往地令他安心。

 

02

  逆行多年,在基地船上終於轉為順行後,尼爾回到倫敦,著手進行第一項重大任務。踏入這間已經很熟悉的屋子,他有種微妙的感覺。這個時刻,屋裡還沒有兩人一起生活的痕跡;尼爾的老闆,尚未見到年輕時的他。然而,尼爾清楚記得,自己離開前,房裡的模樣。

  他知道自己擺牙刷和漱口杯的位置、他總是把襯衫亂扔在某處地板或沙發扶手、他能指出他們在哪些角落親熱、看電影的時候各自習慣坐在沙發哪一側。他也沒忘記,在不同季節,透過落地窗,陽光照進來的角度、地毯上家具的影子。流理台上有他專用的馬克杯,他還用瓦斯爐替老闆爆過爆米花。

  一轉頭,他以為自己看到老闆,靠在吧台,拿著他調的雞尾酒,看著他笑。

 

  滴答滴答,尼爾知道片刻不容耽擱,卻還是忍不住,慢下腳步,想多看看幾眼,老闆獨自生活時的公寓。

  說偷窺有點過,畢竟這確實是任務;但尼爾清楚,讓自己心跳加快的,不是任務本身,而是他親愛的老闆,毫不保留地攤開自己的過往,在他的未來、他的面前。尼爾無以回報這樣的信任。

 

  踏入臥房,尼爾在腦中複述老闆告訴他的密碼,不費吹灰之力,拿到了保險箱裡三分之二台演算機。就算沒有密碼,他也有自信能打開。

  憑著物理學的專業,尼爾一看即知,這相當有年代的幾何形金屬物件,來自一道式子。然而,聰明如他,缺了三分之一,一時之間也無法拼湊出全貌。

  將演算機放進背包,準備關上保險箱,尼爾看看附近,決定寫張紙條。

  離開公寓前,尼爾忽然又想起什麼似地,打開冰箱。一看,果然,滿滿兩排健怡可樂。他噗哧一笑,摸走了餐桌上特易購的收據。

 

03

  接下來的工作量比較大:尼爾必須將分屬於九大核武國的演算機部件,全部都放回原處,才能讓薩托毫不知情地,照著原先安排的那樣,集齊九個部件。

  在英國和法國十分順利。柏靈頓陪同前往,他們還一起吃了很多好料的。

  到了前蘇聯地區,就沒這麼好辦了。尼爾接獲的指示,只有基輔國家歌劇院的座標、日期、時間,還有一個衣帽間的置物號碼。以及,老闆再三強調,務必,將東西放在藍色的運動背包裡。考慮到複雜度與危險性,尼爾讓柏靈頓留在基地。叮囑他,不可以吃太多果醬三明治。在小熊身上留下要給米耶的字條後,尼爾背起所需數量的氧氣瓶,獨自踏上烏克蘭國土。

  歌劇院的二樓包廂發生劇烈爆炸,藏身在表演台後方的尼爾,一邊等待在一片混亂中,前往衣帽間的時機,一邊小心不被收攏回原處的玻璃碎片刺傷。開始行動的那一刻,他看見裝滿炸藥的背包,回到一樓觀眾席間一名探員手上。探員本人被一名烏克蘭霹靂小組員警拿槍抵著。尼爾無法聽懂倒轉的交談內容,可是,他篤定,那名探員,就是他老闆。他沒什麼好考慮的,衝上前,對著霹靂小組員警,就是一槍。子彈穿出對方的胸膛,擦過老闆的肩,打在一旁的座位底端。接著,尼爾轉身,朝衣帽間狂奔。在時間到之前,一定要將東西放好。

 

  最後三份演算機部件放回以色列、巴基斯坦、印度。尼爾順利銜接,游刃有餘地,為老闆潛進普莉亞孟買豪宅的行動,安排妥當。回到基地,轉為順行,與較早上岸的柏靈頓會合,還有米耶。

  「你這隻熊不簡單。他會做各式各樣的三明治和好吃的柑橘醬,陪我寫了好幾首歌,還有空把我家的窗戶擦得亮晶晶。」

  兩人握手。米耶向柏靈頓豎起拇指,愉快地描述。

  「這是當然了,柏靈頓可不是一般的熊寶寶。」

  尼爾笑得爽朗。然後蹲低,讓視線與柏靈頓齊平,一人一熊牽起手。

  「準備好再陪我出任務了嗎?」

  柏靈頓空著的那手,舉起帽子,溫和有禮地表示自己樂意之至。

 

04

****年*月*日 天氣陰

親愛的露西姑姑:

  尼爾告誡過,不可留下任何紀錄,但我想,寫寫信無妨。你我都知道,寫日記早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,就連不幸含冤入獄時,都沒有中斷,這也是妳教會我的。

  逆行沒有想像中的可怕,儘管船上總是籠罩著嚴肅的氣氛,大多數時候,天空也灰濛濛的。所有的人都很友善,他們還會讓我待在廚房,做全世界最美味的柑橘醬。尼爾總是非常認真訓練。雖然,有時候我還是會想,要是人們都能愛身邊的人,世界變得更好,他就不需要執行這麼危險的任務了吧。小Q跟尼爾也是我的家人,和溫莎花園路的布朗家一樣。

  我拍了不少尼爾的照片,貼在我的剪貼簿裡了。陪他出遠門時,收集來的明信片、剪報、小紀念品、我用蠟筆畫的圖、他隨意的塗鴉,也一起。

  在沒有訓練的日子,尼爾通常會讀書。他說,閱讀使他保持精神安定。

  我用來裹住自己的毯子,是尼爾用自己的毛毯,幫我改的。可惜他已經把小馬尾剪短了,不然我可以像他念書時那樣,替他綁公主頭。我對編髮很有自信,我可是在理髮店打工過的呢(請忽略我被炒魷魚的事)。

  有時候,艾佛斯和惠勒會來基地。他們從不對彼此的任務發表什麼意見,不過,看得出來,三人的默契跟感情都非常好。他們會找我一起玩抽鬼牌,最後一名就是最弱王。艾佛斯老把「太莽撞了」掛嘴邊,我好像有點被傳染。惠勒教了我刻版畫,而且,她做的愛爾蘭咖啡,超級好喝!

  終於要上岸了,先寫到這邊,愛你的柏靈頓。

 

  紙頁上浮貼的拍立得,上面是很失控的頭髮被海風颳得更零亂、鬢邊有幾許鬍髭的尼爾。週遭的色調再冷,尼爾的存在,都能給景物打上一層微光。

 

****年*月*日 下貓下狗

親愛的露西姑姑:

  我來印度了!大家都說這裡很熱,不過我覺得,和我們的家鄉秘魯比起來,真的還好。與尼爾會合前,負責照顧我的男士,他叫米耶,自我介紹是「你好我是米耶,我很靠譜」。我們一起做了很多有趣的事喔,像是陪他寫歌,和他到店裡駐唱,或者在街頭演出。米耶說,我在的時候,路人會丟比較多零錢,真的嗎?

  印度有很多風味十足的料理,茶也好喝。我有記得,吃蛋糕要用叉子(在這邊需要擔心的是,食物可能會被猴子搶走)。

  等尼爾來了,我們就要去......噓,這是秘密。

  我會給妳寄一條喀什米爾羊毛披肩,希望妳會喜歡。

  今天先聊到這裡,我要去吃咖哩了!愛你的柏靈頓。

 

  很多年以後,尼爾的老闆會捧著柏靈頓寫的日記,試圖更靠近,那些年獨自逆行的尼爾。

 

05

  古老的時鐘每走一秒,都發出難以被忽略的答答聲。芭芭拉泡好茶,遞給尼爾一個冒著熱氣的馬克杯。此時的她,已是實驗室的主持人,還有了兩個可愛的孩子。小口啜著茶,今天的她,比以往都更沉默。她最優秀的學生之一,卻渾然不覺似地,只管手賤撥亂好不容易整理整齊的頭髮。

  芭芭拉在某一刻已經了解到,原因先於結果,只是以線性時間看待世界而已。就拿她與尼爾來說,他們先成了朋友,後來才是師生。就算這段時間有「頭尾」,朋友這層關係,也始終沒有改變過。意圖才是重點,如果當事人沒有意圖,不論熵是否被逆轉,不會發生的事情,一樣不會發生。

 

  門鈴響了。

  「請進。」

  有著牛奶巧克力的膚色的這位男士,衣著得體,鬍子修得比上次穿反光背心前來更整齊些,還噴了香水。他按響門鈴後進來,淡定地向芭芭拉點頭致意。

  就在看見圓溜溜的金色後腦勺的同時,他的表情和視線,都定住了。

  芭芭拉輕輕閉上眼,有著自由靈魂的狐狸,終於,見到了他的小王子。

  沙發上的青年,聽見聲響,旋即將馬克杯放到茶几,起身繞過沙發,向來人走去。過程中稍微整整衣領,頭髮就隨它去。

  芭芭拉慢慢睜開眼,讀出尼爾未來的老闆與自己有相同體會的眼神。那是真正失去過誰,深刻明白見一次就少一次滋味的人,才會有的。她其實稍微寬了心,至少她能確定,面前的男士,必定會好好對待她最出色迷人的學生。只是,對於好朋友,她還是非常、非常捨不得。

  來訪的男士注視著尼爾朝自己走來,努力不流露太多,他這時還不明白的情感。好險對方聽不見他心跳如擂鼓,否則,面試人的比被面試的還緊張,太莽撞了。青年從容站定,神態自若,趨前朝他伸出右手,以溫和的笑臉自我介紹。

  「你好,我是尼爾。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